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大元创

药房机房监控系统温湿度控制器和安防火警烟感报警系统

 

有一个良好的洁净环境是每一个制药企业应具备的。但是怎么能够保证具有一个良好洁净环境和如何保持好这一特殊环境是企业管理水平及产品质量水准的一种体现,除在初期要有一正确、合理的工程设计和工程安装外,正常的生产操作及设备维护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如何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除以上条件需达到外,将检测仪表与自控装置运用到生产中才是更有保证的。

  环境净化工程是系统性很强的一项工程,它涉及到的领域是广阔的。作为净化工程,围体结构是根本。它好比我们的躯体。而净化空调系统是否合理将最终影响到产品的质量,是净化工程的核心部分。它又好比我们的心脏和向人体各个部位输送血液的血管。证明一个人是否健康是靠一些指标来衡量的,而指标又来源于仪器检测。作为净化空调系统是否合理、是否最终能够满足空气净化级别和生产所要求的各项指标或参数,关键在于仪器仪表的检测和自动化程度的高低。下面就净化空调系统做以下讨论:对于整个净化空调系统来说,净化空调机组和风管是这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的责任是将有污染的空气经过几级过滤、加热或降温后送至各生产房间。但是送入房间的空气是否达到了洁净要求,空气的温度、湿度是否满足生产要求,还需要一些检测和控制设备来实现。

  1、空气的洁净度控制:洁净度的控制主要通过过滤器和室内需达到一定的换气量来实现。过滤器的性能好坏及长时间的堵塞,直接影响到空气的洁净度。如我们靠人为的观察去实现这一目标是远不够的,还是要借助于科学仪器来检测即压差式仪表。根据要求,仪表可采用就地式和远传式。远传式仪表配合计算机网络系统可实现时时监控和控制。国内制药企业大多采用美国公司生产的微压差表。

  2、温度的控制:温度的来源主要是通过空调机组内表冷及加热段提供的冷热源与经过的空气进行冷热交换得来的。以往温度控制是靠手动来控制冷热源的流量,带来的精度不够且温度波动较大。现可采用室内远传传感器通过变送器、各种调节器来控制各种管道上面的执行机构来实现温度自动控制的目的。仪器仪表、执行机构多采用日产、德产等品牌。

  3、湿度的控制:湿度的过大或过小对于生产操作人员来讲都是感觉不太舒适的,而对于药品来说湿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如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对湿度要求范围可宽一些,只有个别工序对温湿度要求高一些,那么个别工序可采用具有恒温恒湿功能的机组来单独控制,其它可利用大系统来调节控制。这样既能控制相对精确一些又能够减少投资。湿度的调节可用蒸汽或喷淋的方法进行加湿,除湿方法通常采用高温加热然后低温冷却或采用物理方法的转轮除湿技术。控制方式同温度控制。

  4、压差的控制:所谓结净室的压差就是使洁净室与周围的空间必须维持一定的静压差。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洁净室在正常工作或空气平衡暂时受到破坏时,洁净室的洁净度免受邻室的污染或污染邻室。按工艺要求可维持正压或负压。压差控制可通过几种方式实现:手动可采用回风口或余压阀控制,自动可采用差压变送器和微机控制等。差压变送器控制是利用差压变送器检测室内压力,通过调节器、执行机构来控制回风调节阀,相应的控制必要的新风量。微机控制是在正压值各不相同的多个房间进行正压控制时,利用微机和电动风阀控制不同房间的送风和回风,可使控制系统简单化。

上述控制仅是净化空调系统中的主要几项,下面将洁净环境诸多参数的检测做一下论述:

  1、风量、风速检测:风量的检测是其他检测项目的前提,也是验证系统设计的合理性。过大势必造成系统浪费,过小将影响到洁净度的达标或即便达标也无法保证在有意外情况发生时能够达到。风量的检测方法有套管法、风口法、风管法。风量的数据是通过送风截面的平均风速与截面积相乘得来的。检测仪器根据不同的风速及检测方法来选用:热球式风速仪、毕托管和微压差计等。

  2、静压差检测:需要检测的目的前面已经论述过了,那么对检测又有哪些要求、方法和标准呢?首先将洁净区的所有门全部关闭,顺序由洁净度高的区域向低区域进行。不同级别的洁净室或洁净区与非洁净区之间的静压差应大于5Pa,洁净室(区)与室外应大于10Pa。有些区域按规范或工艺要求还需负压。检测仪器为微压力计,国产、进口均有,仪表灵敏度要小于0.1Pa

  3、洁净度检测:在检测之前,首先上述两项已通过检测且达到标准,其次要对检测区域和空调系统作一下清扫和清洗,然后系统连续运行24h以上再测试。对于每一洁净室(区)的采样次数要≥3次,对于我们常见的非单向流洁净室,仪器的采样口宜朝上。根据洁净度级别所要求的粒径范围来选用不同的检测仪器。一般采用的仪器有光学粒子计数器、激光光学粒子计数器等。

  4、温湿度检测:检测前应具备系统连续运行2h以上,如有恒温要求的环境,那么还要根据温湿度波动范围要求,测定要连续进行8~48h。测点范围依《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测点高度同一,一般为距地0.8,距墙大于0.5m。仪器选用温湿度测量仪,国产、进口均有。

  5、照度检测:测定必须在室温、光输出等趋于稳定条件下进行。新安装的荧光灯必须点燃100h。测定仪器选用便携式照度计,检测方法依《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检测值除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外,它的均匀度还应大于0.7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元创科技有限公司2006-2013    QQ:2623634334  电话:0755-36821156  1868200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