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大元创

温湿度检测的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课题的研究背景 
 工业生产中有些场合需要使用精密的机台设备,这些设备的精密度高、价格高,因此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及机台的使用寿命,对其环境的要求也很高,尤其的是对温度湿度的控制。例如在我工作的生产发光二极管LED的工业现场,前面的两道工序固晶片和焊线要求的精度非常高,晶片必须固到碗杯的中心点,偏差不可超过1/5晶片的宽度,且对胶量的控制也有严格的要求,只有这道工序做好了,下一个工序焊线才会顺利,否则焊线将会出现很多异常,不仅会降低产量也会造成质量问题,因此要求每三个小时记录一次室内的温湿度,且要保证其温度在18℃--23℃之间,湿度不可超过60%。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及工业化的进步,温度和湿度不仅仅表现在以上几个方面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人类基本生活条件, 还表现在对工生物制品、医药卫生、科学研究、国防建设等方面的影响。针对以上情况,研制可靠且实用的温湿度控制器显得非常重要。常用温湿度传感器的非线性输出及一致性较差,使温湿度的测量方法和手段相对较复杂,且给电路的调试带来很大的困难。传统的温湿度测量多采用模拟小信号传感器,不仅信号调理电路复杂,且温湿度值的标定过程也极其复杂,并需要使用昂贵的标定仪器设备。因此对于温湿度控制器的设计有着很大的现实生产意义.本文设计的是基于单片机AT89S52的温湿度检测和控制系统,主要以广泛应用的AD590和HIH-3610作为温度和湿度的检测,该仪器具有测量精度高、硬件电路简单、并能很好的进行显示,可测试不同环境温湿度的特点。另外和控制电路相连,可以进行加湿电路和除湿电路的控制,使温度和湿度参数在预先设定的范围内,不需要人的直接参与。本系统还通过RS232和上位机相连,可以设置每隔一定的时间进行温度和湿度的采集,上传到上位机,以供查询。 2  温湿度检测的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温度和湿度检测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种:(1) 水汽压(e):是水汽在大气总压力中的分压力。它表示了空气中水汽的绝对含量的大小,以毫巴为单位。(2)相对湿度(rh):湿空气中实际水汽压e与同温度下饱和水汽压E的百分比,相对湿度的大小能直接表示空气距离饱和的相对程度。空气完全干燥时,相对湿度为零。相对湿度越小,表示当时空气越干燥。当相对湿度接近于100%时,表示空气很潮湿,越接近于饱和。(3)露点(或霜点)温度:指空气在水汽含量和气压都不改变的条件下,冷却到饱和时的温度(4)干湿球温度表:用一对并列装置的、形状完全相同的温度表,一支测气温,称干球温度表,另一支包有保持浸透蒸馏水的脱脂纱布,称湿球温度表。(5)发湿度表(计):利用脱脂人发(或牛的肠衣)具有空气潮湿时伸长,干燥时缩短的特性,制成毛发湿度表或湿度自记仪器,它的测湿精度较差,毛发湿度表通常在气温低于-10℃时使用。(6)电阻式湿度片:利用吸湿膜片随湿度变化改变其电阻值的原理,常用的有碳膜湿敏电阻和氯化锂湿度片两种。前者用高分子聚合物和导电材料碳黑,加上粘合剂配成一定比例的胶状液体,涂覆到基片上组成的电阻片;后者是在基片上涂上一层氯化锂酒精溶液,当空气湿度变化时,氯化锂溶液浓度随之改变从而也改变了测湿膜片的电阻。(7)薄膜湿敏电容:是以高分子聚合物为介质的电容器,因吸收(或释放)水汽而改变电容值。它制作精巧,性能优良,常用在探空仪和遥测中。 
 随着智能检测系统的飞速发展,基于单片机的温湿度检测系统将多传感器系统结合在一起。如何把多传感器集中于一个检测控制系统,综合利用来自多传感器的信息,获得对被测对象的可靠了解和解释,以利于系统做出正确的响应、决策和控制,是智能检测控制系统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元创科技有限公司2006-2013    QQ:2623634334  电话:0755-36821156  18682002849